东莞学校

咨询电话

0769-21682008

首页 > 托福 > 托福考试预测 >

不同阶段学生托福口语独立任务细节拓展训练

近期发布 编辑:环球教育 浏览:(1083次)

  不同阶段学生托福口语独立任务细节拓展训练

  在面对托福考试口语部分特别是独立任务的时候,绝大部分学生都会遇到的一个普遍问题就是没话说。一方面存在因为计时导致过于紧张所以头脑空白的情况,另一方面确实是感觉没什么好说的。所以最终学生录音作业呈现出来的就是语速慢、卡顿、车轱辘话反复说,45秒其实没讲出什么内容。因此,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去训练细节展开意识是非常重要的,同时,面对不同阶段的学生所采取的方式方法也不尽相同。

  对于基础段学员来说,说不出来的原因并不全然是因为没想法,更多的学生其实是有想法的,而且很多都比较有意思,主要限制他们的是词汇和表达。因此在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是按话题分类,进行词汇表达的输入。举例来说,对于电子科技产品的话题,男生相对还是比较了解或者感兴趣,但是电子产品这个词学生并不会说,类似包括portable, earphone, screen, button, function等等词汇,导致他们不能很好地进行阐述,只能浮于表面,反复使用类似useful, convenient这样的词汇。所以在这一阶段,首先我会采用中译英的训练,让学生潜移默化熟悉一个相对展开充分的段落应该是什么样子,同时辅助学生进行英文输出,在这一过程中,学生会遇到不会表达的地方,或者表达得不够理想的地方,我会通过展示sample和替换表达进行补充,并让学生进行背诵。当学生适应中译英后,我不再给出完整的中文句子,而是给出一些key words(中英皆可),让学生自己进行串联和设计,从而过渡到最终他能自己想到key words进行独立回答。

  水平在20-23分左右的学生,还是能够掌握一些基本表达和句式的,词汇量相对也比较足够,思路方面的问题会更明显。这类学生本身善于学习和归纳,所以倾向用总结归纳式的道理性语言进行回答,有时遇到特定话题也不太知道要如何展开。所以,对于这样的学生,有必要专门进行思维下拉训练。我在课上会展示出这样一句话:They cleaned the room before their guests arrived. 让学生找出还可以继续展开的词(clean),然后通过引导提问的方式让学生解释clean的过程,最后展示出一个有细节的版本。然后让学生反复这个过程,用不同方式给其他的句子添加展开细节。通过这个训练,学生慢慢能够养成习惯进行有意识的细节拓展。同时,一样要要求学生有意识地进行一些细节语料的整理和准备。

  高分段的学生一般信息量相对够大,能够进行一些实质的描述和解释,存在的一般是两个问题:思维发散结构逻辑不清晰,另外就是一些具体的地方表述的不够准确恰当,或者是想不起来更合适的表达。所以主要是细究句与句,细节与细节之间的联系是否紧密,是否符合逻辑,同时培养学生对于各种材料的灵活运用和日常生活收集积累。例如,SAT有一篇写作是关于使用recyclable bags的缺点,就可以将其中合适的内容放到独立任务中。

  除此之外,我个人认为TASK3的听力部分也是需要学生去进行重点学习的。首先在于,TASK3听力的结构与独立回答的结构非常相近,都是先给出观点,然后进行2个理由的细节解释。因此,TASK3的细节展开方式是值得学生进行借鉴的,比如它里面会用到列举,假设,对比,举例等多种细节展开方式,学生可以通过模仿它的展开来解释自己的细节。另外,TASK3的话题均是围绕校园场景,包括衣食住行、课堂校园活动、实习等等,而这些话题很大程度上与独立任务的话题会产生重叠,比如TPO27的电子书,TPO35的旁听课,TPO54的志愿者等等,都是独立题考察过的,学生完全可以当做sample进行学习;即使话题不完全相同,有些时候也可以平移到独立任务中,比如TPO37的宿舍电话信号不好这一话题的内容,可以运用在远程技术不稳定上。除了细节内容本身,TASK3也会提供很多词汇、表达和句式,学生可以配合进行造句训练。

  总而言之,对于独立任务,学生不应该只依靠考试临场进行编撰,而应该重视平时课下的积累和练习,真正做到有备而来。

不同阶段学生托福口语独立任务细节拓展训练

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