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莞学校

咨询电话

0769-21682008

雅思备考 >

破解阅读纯难句 雅思阅读干货分享

近期发布 编辑:环球教育 浏览:(462次)

雅思阅读的正确阅读姿势应该是怎样的呢?请看对联:

传统阅读方法——

高度依赖词汇,题目对应原文,

打翻译战,战战兢兢

高能阅读方法——

重分析,轻阅读,逻辑+功能,

玩转长难句,轻轻松松

所谓“逻辑”也就是句中或句间的关系,包括并列、转折、因果、比较、举例、条件等;

而“功能”即句子中单词所担任的语法成分,而在大部分的时候我们只需要抓住句子的主干——主谓宾或主系表就可以了。

Example 1

如 剑8Test3Passage3 判断题第37题:

The wear and tear theoryapplies to both artificial objects and

biological systems.

同样,该提的答案句也很容易定位到:Although the same law holds

for a living organism, the result of this law is not inexorable in the same way.

但是这句话却因为百年难得一见的inexorable这个词而让不少考生无语凝噎!

不过没关系,各位且用“逻辑+功能”高能阅读法一试:

题干结构简单,比较容易理解 ——wear and tear 这种理论既适用于

artificial objects 也适用于biological systems。再看答案句,各语法成分也比较清晰,那么判断的就落在逻辑上了。

“Although”意为虽然、即使,它所引导的句子的方向与主句的方向应该是相反的,即前肯后否,前正后负。

前半句Although the same law holds for a living organism 说的是同样的规律也适用于 living organism,the same law 暗指适用于artificial

objects的规律,对应题干的前半部分,living organism即题干中的

biological systems;

根据although前后取反的定律,那么后半句the result of this law is not inexorable in the same way应当是指“结果却并不同样适用”,与题干刚好相矛盾!因而答案判为FALSE。So, 词汇不懂又怎样??

通过以上两个例子的解析,不知道各位领悟到“逻辑+功能”阅读法的真谛没有呢?

Example 2

如剑5 Test 4 Passage 3 填空题第38题:

Desert annuals respond to ……… as a signal for reproduction.

同学们根据顺序原则和“desert annuals” 可以迅速定位到答案句

“For example, desert annuals germinate, flower and seed

whenever suitable rainfall occurs, regardless of the day length.”

但词汇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是几乎不认识题干当中reproduction这个词的,更别提它在原文中的同义替换了,且原文中也出现了难度系数偏高的词汇如“germinate”以及“flower”和“seed”的熟词僻义,如果按照传统阅读法去做这道题目,多半会无疾而终。

那么“逻辑+功能”高能阅读法会怎么破解这道难题呢?

先,我们将题干进行切割:

句子的主干比较清晰,难点在于后面两个词组的理解。“as a signal” 意思是“作为一种信号”,可以理解为事情发生的一种标志和条件,即所需要填的空在逻辑上表示条件;

而“for reproduction”该词组中 for 表示一种结果或目的,因前面的as a signal 表示条件,因而for reproduction在这里应当表示结果。我们只需要在答案句中去寻找表示条件的词即可。

之后,我们再来观察答案句:For example, desert annuals germinate, flower and seed whenever suitable rainfall occurs, regardless of the day length.

虽然大家普遍不认识germinate这个词,但由-ate 为常见的动词后缀这一点我们可得germinate为动词,且germinate, flower and seed这三个词为并列关系,因而flower和seed 也为动词,即desert annuals的谓语。

whenever suitable rainfall occurs意为只要合适的降雨发生,联系前半句来看,整句话意思为只要合适的降雨发生,那么desert annuals 就会germinate, flower and seed。

在答案句中,rainfall 为条件,这三个动词为结果,也就是与题干当中for reproduction相对应。题干要求填写的是条件,那么rainfall即为正确答案带入即可。

×